今天,我读了一篇课文叫《凡卡》,读完后,我感触很深!
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凡卡在圣诞节前夜偷偷给爷爷写信,向爷爷诉说了自己当学徒的悲惨生活。让爷爷把自己带走,信中还回忆了和爷爷的快乐时光。最后把信投到了信箱里。
凡卡那时候在沙皇统治下的俄国的一个鞋匠那儿做学徒。那生活简直不是人过的,连狗都不如。比如那一次,他在給他们的小崽子摇摇篮时,不知不觉地睡着了,结果被老板发现,老板把他狠狠地毒打了一顿;
他帮老板娘收拾青鱼,可是老板娘却拿青鱼的嘴直戳他的脸!看到了这,我们就愤怒了,我们真想教训他们,你们难道没想过吗?如果你们是那个学徒,天天挨别人的打,而自己却还得任劳任怨,不能有半句怨言,你们受得了吗?何况他还是个孩子!而且——是一个9岁的孩子!9岁的时候是孩子最美好的时光,他们的童年本应该是金色的,可是,你们这些无情的人,令这个善良的孩子的童年变成了黑色的!这会在孩子未来的道路上留下多么大的一个伤痕那!而且,不 止 凡卡,那些其他生活在这黑暗的社会里的孩子们,他们也是这样,你们难道就不能伸出援助之手来帮助这些孩子吗?真是没用!
不过好在,现在是21世纪,是和平年代,所有孩子都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可是,19世纪凡卡所在的年代里,在沙皇统治下的俄国,那些生活在那的孩子们,却没能得到他们应得的幸福......而得到的只是训斥,责骂,烦恼。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在家里睡大觉,看电视;
他们在帮老板干活,煮饭。我们在家里玩电脑;
他们在角落里啃馒头。我们可以坐飞机出门旅游,非常开心;
他们可以吃上米饭了,非常开心……这种种对比可以明显的看出我们21世纪与19世纪的差别,所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吧!
我读过很多篇文章,其中有一篇文章令我印象深刻。文章中的主人公叫凡卡。从他给自己爷爷的信中,我充分体会到了凡卡急切地想回到故乡的心情。9岁的他离开亲人,在陌生的环境备受煎熬,这使我特别的同情他。
凡卡出生在一个贫困的人家,更加不幸的是他没有父母,只能跟爷爷相依为命。随着爷爷年纪逐渐变老,生活越来越艰难,只好忍痛将幼小的凡卡送到商人家去做学徒。从此,凡卡受尽了所有人的欺辱,尝尽了人间的不平等待遇,使他幼小的心里充满悲伤……
看到凡卡如此悲惨可怜,我非常痛心。像他这么小的年龄本应该得到大人的百般呵护,然而凡卡却不能够幸福地享受生活。做学徒的凡卡每天还要为老板做许多苦工,稍有闪失就会遭到老板等人的暴打。而我的生活无忧无虑,有温暖的家,有疼爱我的爸爸妈妈。妈妈每天都会为我准备可口的饭菜,而凡卡每天吃不饱穿不暖,更没有睡觉的地方。想想我那张舒服的大床,我就觉得自己真是幸福啊!
我有个愿望,就是能够拥有一台时光机,把凡卡接到我们这个年代。我会带他到游乐园玩耍、带他去吃肯德基、还让他在我家舒舒服服地睡一觉。再送给他许多的玩具、图书,带他到我的学校,让他和我们一起快乐地学习。凡卡从此就像我们一样幸福地生活。
所以,在这么优越的条件下,我觉得首先应该做到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的教诲,不辜负父母的殷切希望,做更好的自己!
“亲爱的爷爷,发发慈悲吧,带我离开这儿回家,回到我们村子里去吧!我再也受不住了!”这是俄国作家契柯夫笔下的凡卡给他爷爷写信的内容。我们刚学完了《凡卡》这篇课文,其中的内容令我感触至深。
九岁的孤儿凡卡被送到鞋匠家里当学徒。说是学徒,其实就和佣人差不多。凡卡在鞋匠家每天要干很多活,其他的伙计也每天嘲笑他,支使他干这干那。年仅九岁的凡卡不但每天要干一堆活,而且从来没有吃饱过,动不动就挨打,连晚上都因为要给老板的孩子摇摇篮而睡不好觉。每天要忍受这些痛苦,凡卡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承受得了?所以凡卡才写信给爷爷,请求爷爷把他接回乡下去。凡卡的经历让我十分同情。想想凡卡那痛苦的生活环境,再和我们现在的生活对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啊!凡卡每天要干那么多活,还要挨打,生活的简直是生不如死;而我们呢,却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般的优越生活。把我们和凡卡的生活、遭遇对比一下,差距多么大啊!我们真应该好好珍惜我们现在的生活!凡卡只是一个九岁的孩子,他却生活在那么大的压力之下。我们吃的是美味佳肴,而凡卡却什么也吃不到;每逢节假日,父母都给我们买一大堆的东西,而凡卡却除了挨打什么也得不到;父母处处顺着我们,我们要什么都给,而回到乡下却是凡卡的最大的愿望……可想而知,凡卡的生活是多么痛苦多么悲惨。我们现在的生活和凡卡的生活一比难道还不能知足?
学习了《凡卡》这篇课文,我知道了当时的儿童的生活是多么悲惨。同时我也懂得了一个道理:在你埋怨自己生活不好的时候,应该想想凡卡,想想那时候儿童的生活。《凡卡》这篇课文同时也让我学会了要珍惜现在的生活。
这篇课文中的主人公是一个非常凄惨的小男孩,才九岁,叫凡卡。这这篇课文中,他是一家鞋店的童工,他受尽折磨,他被伙计们捉弄,被老板娘骂,被老板打,凡卡本想跑回村子,但是他没有鞋,天气又太冷了。我对这篇课文的感受是:这里头的凡卡是一个多么凄惨的孩子啊!他才九岁,就要受到如此恶劣的待遇,这里的老板娘、老板和那些伙计,都是没有同情心、欺侮弱小穷人的人,他们捉弄凡卡,打凡卡、骂凡卡,不把凡卡当人看。凡卡为什么会被捉弄啊?因为他们觉得凡卡年纪小,好欺负。他们为什么不去欺负老板的儿子,而是欺负凡卡?这是因为穷人和富人的关系,凡卡是穷人,所以伙计们才欺负他。老板的儿子是富人,所以伙计们不敢欺负他。
凡卡的童年跟我们的童年相比,简直天壤之别。在我们的童年中,都是幸福和快乐的时候,比如:我们有父母的细心照料,可以坐在桌子上安静的度数、学习,还有老师的精心指点,还可以选择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锻炼和文艺活动,然而凡卡的童年全市痛苦与伤心的时候,比如,他没有父母的精心照料,只能没日没夜的工作和照顾老伴的孩子,所以我真希望他爷爷能够来把他带走,脱离这个黑暗的童年。
现在,这个社会上,不再有贫穷、贵贱之分,不在有谁因为别人穷,而去欺侮他。大家都可以通过勤奋努力过上美满幸福快乐的生活。我希望以后的世界也是一个人人平等、没有贫穷、贵贱之分,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取得美好生活的和谐社会。
学了《凡卡》这一课,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课文讲述了一个九岁的孩子——凡卡三个月前被送到鞋匠那里做学徒,在老板的家里受尽了折磨,在圣诞前夕趁老板和老板娘去做礼拜,拿了一张纸和一只生了锈的钢笔偷偷地给爷爷写信,他在信中述说了他在老板家悲惨的命运。
大家都知道莫斯科的冬天特别冷,凡卡还是一个九岁的孩子,他连鞋子都没有,晚上还要给老板的孩子摇摇篮,就算要睡觉都只能谁在过道里。当我读到“有一天,老板拿楦头打我的脑袋,我晕倒了,好容易才醒过来。”我真想冲上去大喊一声:“住手。”凡卡不仅不能吃饱饭还要干重活,做错一点小事就会挨打。凡卡早上只能吃一点面包,午饭是稀粥,晚上又是一点面包。凡卡把信塞进邮筒里,他以为爷爷收到信后一定会带他回乡下,可是他没有写清地址,爷爷又怎么会收到呢?凡卡怀着希望睡着了,是的,梦是美好的,带他醒来时,他又会遭受怎样的不幸呢?但愿他不要醒过来。
而我们,在家里吃着大鱼大肉,还挑三拣四的,埋怨亲人,凡卡只能吃一点面包、稀粥。我们睡在温暖而又柔软的小床上,凡卡却睡在过道里。冬天,我们穿着美丽又暖和的衣服,凡卡却穿着单薄的衬衫。和凡卡相比,我们已经很幸运了,我们的生活是幸福的,那还有什么理由来埋怨亲人呢?
这次,学了凡卡这一课让我明白了很多,他的命运如此悲惨,我们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请你一定要好好珍惜这幸福的生活!
童年,向往着快乐,向往着喜悦。我就拥有一个这样的童年。而凡卡呢?那个九岁就到鞋匠那儿做学徒的凡卡?他和我的童年比起来简直差远了。他每天都要在提心吊心掉胆,他的学徒生活实在过得太可怜了:挨饿、挨打、挨冻,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我和凡卡的童年相比,要比他好几万倍想到这里,我愧疚不已凡卡的童年是那么悲惨,而我们却是那么幸福。
凡卡,你童年的遭遇做学徒穷苦的悲惨命运我仿佛看到了凡卡他那骨瘦如柴的身体,一双又小又细的赤脚都冻的红彤彤的,在想很心老板就是因为凡卡给小崽子摇摇篮的时候睡着了,老板就用皮带抽打他。
在想想我们做错了一件事家长也不打我们,在往下读我仿佛看到了小凡卡的老板娘,也不给凡卡吃一点东西,可怜的凡卡白天只吃一点儿面包,中午一碗稀粥,晚上又是一点儿面包,还要干繁杂笨重的活,。听到声声呼喊:“亲爱的爷爷,发发慈悲吧!带我离开这儿回家,回到我们村子在也受不住了!……我给你跪下了,我会永远为你祷告上帝。”这一幕幕悲惨的情景,那一声声哀伤呼唤我不禁想到了和自己同龄的孩子都在家里享受这快乐的日子;
而凡卡呢,本该和我们一样,他却在做苦工,我读到最后一节时,又陷入了沉思,受尽了很多折磨,过着痛苦的生活。
他写信给爷爷,把自己的不幸遭遇告诉爷爷,希望爷爷带他回去,反映了他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些情节令我心酸,凡卡虽然寄出了信,但是地址不详细,爷爷是收不到的,凡卡仍然是逃脱不掉孤独、凄惨的生活。
今天,我读完这篇课文,我的心再也不能平静下来,我没有心思参加同学们的议论,脑海里浮现出了文中主人公遭受的一幕幕。
他只有九岁呀,他就被老板折磨着,在寒冷的冬天,他冻缩成一团,他写信给他的爷爷,可是幼小的他哪里知道,他的那封信是寄不出去的
在文中他拥有的都只是虚幻,他希望爷爷来接她,但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他的信爷爷收不到。
凡卡在寒冷的冬天,缩成了一团和他相比,我们住在温暖的房间里,身穿温暖的衣服,读我们而言“寒冷”这个词,我们还不太了解。他当时是十分的饥饿,可我们感受到过饥饿吗?中午,父母已为我们准备好了饭菜,放学后,父母已经为我们准好了点心,“饥饿”这个词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陌生了。
他希望爷爷来接她,他想他的爷爷,而我们呢?被亲人爱护着,这些亲人的呵护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对他来说:亲人的呵护是想得到而得不到的。
凡卡在后来竟如了甜蜜的梦想,他肯定又梦见了他的爷爷,然而,这只是梦,对凡卡来讲,这是永远也不能实现了,因为爷爷收不到信。
他出生在那种黑暗的社会里,他正过着苦难的生活,他想得到温暖、幸福、快乐与亲人的呵护,他所想得我们都有,他收到的一切磨难我们却从未受过。
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儿童,我们拥有一切,而是过去的孩子想,而得不到的,我们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我们更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
等他醒来后,可能会再次被叫去摇摇篮,他的不到爷爷与亲人的呵护,我们有亲人,我们更应该尊重周围的亲人,去认识他们的爱,体贴他们。
我们的生活幸福,亲人对我们更是十分的关心,我们虽然体会不到他的痛苦,但是我能肯定:他以后一定会得到自己想得到的。让我们一起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与亲人的呵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