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人总是被告诫,要努力读书,要考个好大学,要找个好工作,却很少有人提醒他们,并非每一个理想都能成功实现,并非所有的未来都会斑斓多姿。而在你探索新世界的时候,时光之河也会奔流而下,许多珍贵的人和事都被卷在里面,或许再也找不见了。
刘十三就是这样一个少年人。自小生长在云边镇的他,与外婆王莺莺相依为命。王莺莺靠开小卖部维持生活,刘十三却不愿意成为小卖部的“继承人”,更不愿意把自己的一生都困在乡村,所以他出去打拼,出去赚钱,却是创业失败,被外婆“绑”回了小镇。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刘十三在故乡重新开启自己的保险事业。开始的时候,他一门心思想要签更多的保单。但当身边的人因为各种原因逐渐离开时,他才慢慢意识到,比起赚大钱,生命中还有太多值得热爱、值得追寻、值得珍惜的东西。
文中有个片段至今还历历在目,我当时读到那儿的时候鼻子一酸,各种复杂的感情交织在一起,差点哽咽。其实那是一段外婆说给刘十三的话,可能因为我从小是被爷爷奶奶带大的,所以看那段话时,心里的防线像是被撞击了一样,特别压抑。
小时候,我特别期待长大后的摸样,想象着自己会坐在哪个办公室里,想象会住在哪个地方,想象着一切。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逐渐害怕长大。这或许是因为我慢慢了解到成人世界的不易与艰辛,又或许是其他,思考了许久,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我开始有了“离别”的概念。就像书中的刘十三与外婆,与程霜,爱你的人或你爱的人终会有一天离开你。
我相信刘十三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新年的雪夜。他将灯笼系在腰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雪向山顶攀爬,为逝去的外婆点亮回家的路。这一夜,举国祝福,阖家团圆,欢声笑语洒满街道,但他刘十三却没有家了。
王莺莺对外孙的认知从来都是透彻的。虽然在外人面前,她从不吝惜对刘十三的夸奖,但她始终知道,自己的孙子是一个性格绵软的哭包,担不起大事。所以在患病之初,她不敢将自己的病情告诉还在城里打拼的刘十三。但她还是想再看看刘十三,她知道她的人生没有多少时间了。于是,她驾驶着拖拉机,找到刘十三说过的地址。王莺莺对抗不了生死,她只能忍痛将刘十三从城里拖回来,再拼尽最后一丝精力为刘十三安排好在镇里的事业与生活。
外婆走后的那个春天,刘十三遵循录音里的嘱托,用老李留下的钱为镇里的学生买保险。从前密谋吞钱的情景仿佛就在昨日,但这一次,他不会再惦记这份钱,他会认认真真地成全老人们对云边镇的心意。刘十三终于长大了,但那个总是坐在货架旁听收音机,在厨房里烧美味的泡椒江团,偷偷在他行李箱夹袋里塞钱,举着笤帚满镇子追他,在云边一家小卖部搬箱子等自己外孙回家,信誓旦旦地说要永远陪着他的王莺莺,却再也找不到了。
满身缺点的刘十三,在人生路上走得磕磕绊绊,但或许正因为这份不完美,他的故事才更加触动人心。每个人都希望能活成热血漫的经典主角,但事实上,我们之中的很多人,或许都不得不接受,自己只是芸芸众生的一员。就像刘十三,时而奋斗,时而懒惰,时而积极,时而颓丧,没有聪颖的天资,也找不到合适的机会。但谁又能说,刘十三的人生不值得一过呢?所以,无论是什么样,我们都要抱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好好珍惜如今的生活,好好爱你想爱的,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去后悔。悲伤和希望都是一缕光,在我们的路上,从未断绝。
努力描绘属于自己的人生吧,带着那些爱我们的人给予的光,坚强地迎接明天与未来。
20xx年7月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书籍,作者是张嘉佳。
本书讲述了云边镇少年刘十三的成长故事。少年刘十三自幼与开小卖部的外婆相依为命,努力读书为了离开小镇,追寻远方与梦想。在城市里四处碰壁受挫的刘十三回到了小镇,与少时玩伴程霜重逢。小镇生活平静却暗潮汹涌,一个孤儿,一场婚礼,一场意外,几乎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为了完成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刘十三拼尽全力,却不知道,生命中更重要的正在离自己而去。
张嘉佳,1980年6月22日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作家、编剧、导演,毕业于南京大学。出版作品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我留在你身边》《几乎成了英雄》等。
2、热血漫。
即热血动漫,令人热血沸腾的动漫,是动漫的一种。贯穿着“友情、努力、想要胜利”的精神,宣扬勇敢、善良、奋斗、努力和责任,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读者都能在热血动漫中找到共鸣的角色。该类动漫的主角多为少年,讲述主角及其伙伴一路成长,为梦想奋斗的经历。可以说,梦想,友情,战斗(也可指为学业,爱好奋斗)是三大主旨。
少年立志当拿云,未来斑斓多浪漫;谁知云边相依命,并非热漫经典角。“人总是被告诫,要努力读书,要考个好大学,要找个好工作,却很少有人提醒他们,并非每一个理想都能成功实现,并非所有的未来都会斑斓多姿。”追去总向完美,而现实总是残缺;反过来说,因为现实残缺,所以追求完美,在这个意义上,接受自己只是芸芸众生的一员,却依然热爱、追寻、珍惜值得的东西,这就具有了存在的完美的价值。如此,满身缺点的刘十三,其人生不仅值得一过,更值得借助悲伤和希望编织的那缕光触动人心。
外婆说给刘十三的话触动了你的同理心,让你鼻子一酸,体会“离别”的概念,这其实是复杂的感情交织在一起的少年的丰富与成长。而从期待长大到害怕长大,这恰好说明,人生担当不是说说口号,表表决心,而是需要经受锤炼的。
每个人的存在都有其特殊性,经历的过程体现着各自的生命价值。“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重温罗曼·罗兰在《米开朗基罗传》里的名言,愿每个人都能活成自己的热血漫的主角。